马德里孔子学院首次举行线上汉语角活动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218

受新冠疫情影响,西班牙自20203月起进入国家紧急状态,马德里孔子学院根据当地政府规定转为网络授课。经过两个月的线上教学,很多中文爱好者向孔院表达希望练习口语的愿望。受防疫措施所限,孔院无法让教师、中国学生与中文爱好者如往常一样面对面交流,因而举办网上“会话星期四”活动。


“会话星期四”是马德里孔子学院每月举办的语言活动,旨在让汉语学习者有机会在课外与真正的中国人用汉语交流。活动已经持续举行一年有余,每次都受到学生们的积极评价。将“会话星期四”首次移至网上,对孔院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经过讨论,孔院黄俊老师,吴云凡老师和赵竹轩老师决定将此次会话主题定位世界旅游”,希望让隔离在家、无法出门的学生们与老师们一起环游世界,放松心情。

活动在孔院官网和社交平台宣传仅三天时间就收到了近30名学生的报名信息,其中还包括来自委内瑞拉,智利和阿根廷等其他西语国家的学生。考虑到活动时间限制和学生练习机会等原因,孔院决定将参加人数限制到20人以下。


当地时间2020514日,会话星期四如期举办。很多学生都提前15分钟进入了网络会议室与老师交流。黄俊老师作为活动的主持人鼓励早到的学生们互相进行自我介绍,他们的经历也是五花八门,其中有来自塞戈维亚(Segovia)的中文导游、曾经在四川绵阳居住过的中国文化爱好者,以及正在学习汉语并希望以后去中国留学的学生等。黄俊老师以“去过,听说过,做过”句式为引子带领学生们认识五大洲各国的著名景点,并让每个学生讲述他们曾经旅游的回忆。吴云凡老师和赵竹轩老师辅助黄俊老师为学生们提供口语范例,让学生们体验日常非课堂汉语的用法。受网上会议Zoom平台的限制,老师无法让学生们进行分组自由对话,必须改用每次只有一个人发言的方式,这也就要求老师不间断的提问并调动每一个学生开口说话。整个活动期间,学生们积极发言并不断地做笔记,气氛十分欢快融洽。


活动后,孔院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们发送了满意度调查问卷,并收到了学生们一致的高分评价。有学生在孔院的instagram上留言:“这是一次很好的练习中文的机会,非常感谢你们组织这次活动”,也有学生在调查问卷中写道:“我想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者,你们给了我一次环球旅行并练习汉语的机会,整个活动都很轻松愉悦”,“这个活动太棒了,我学到了很多东西!”许多学生还向孔院提供了他们希望练习的口语主题,并殷切期待下一次活动。听取了这些建议后,马德里孔子学院决定继续举行此活动,并增加活动频次,为更多汉语学习者提供使用汉语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