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

孔院特色及战略发展规划

孔子学院发展特色

一是融入大学

协助产大设立中文专业并为产大本科生提供中文及中国文化等方面的学分课程;上外和产大的相关院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举办中日研究生学术论坛中文教育研究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活动;组织上外学生棒球队、排球队访日交流,帮助产大学生申请中国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等。切实上外和产大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作出贡献。

二是服务当地

孔院每年为普通市民提供线上线下中文、中国文化课程60多门为日本社会培养了大量中文人才;不断满足日本社会希望了解中国的需求,定期举办中国语言、文化、经济等方面的讲座和国际高端学术研讨会;开展中文本土教师培训参加关西地区华人华侨团体等筹办的“中秋明月节”活动,向广大市民赠送中文书籍等,努力成为关西地区乃至日本全国推广中文、传播中国文化的有生力量。

三是走近青少年

孔院在产大附中开设中文选修课程,举办中国文化体验日活动;受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委托,承办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西日本赛区预选赛,为青少年提供展示中文学习成果和相互交流的平台组织关西地区大中学生前往中国参加中文研修、中国文化体验夏令营活动;与关西地区中日友好团体共同举行中日青年学生交流座谈会等。为青少年走近中国、了解中国搭建平台。

战略发展规划:

孔院未来仍将紧紧围绕三大支柱开展各项工作——双方大学做出贡献,为社会提供服务,为中日两国特别是青少年之间的友好交流搭建平台。继续追求开设高品质的中文、中国文化课程,打造精品活动项目,更加广泛、更为及时地满足日本民众希望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各类需求,使孔院真正成为日本特别是日本关西地区中文学习者和中国文化爱好者真心喜爱、值得信赖的好场所孔院还将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与中日友好团体等各方面的合作关系,为中日两国的民间交流牵线搭桥添砖加瓦。同时,孔院也将继续坚守日常运营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不断改善孔院生存的内外部环境,让孔院切实走上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