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孔子学院联盟简介

2016年12月,“上海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正式揭牌成立。该联盟旨在贯彻落实《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推进和落实《孔子学院发展规划(2012-2020年)》与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以对接国家和上海教育发展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结合上海城市和院校的各自优势,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协同推进上海孔子学院(课堂)工作,促进孔子学院(课堂)建设和发展,打造孔子学院(课堂)发展的上海模式,不断提升上海教育对外开放水平。联盟由上海11所已承办孔子学院的中方高校和7所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学校组成。

截至2017年12月,上海市已有12所高校和10所中小学在29个国家建设孔子学院46所、孔子课堂73个,遍布世界5大洲。教育国际化是上海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也是上海实现教育现代化的新的重点。作为改革潮头、开放先锋,上海在孔子学院建设的道路上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要继续发挥上海的发展优势,凝聚上海地区各高校、中小学的资源力量,将孔子学院(课堂)打造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靓丽名片。

孔子学院既是世界认识中国、学习汉语言文化的重要平台,又是促进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不同文明互鉴学习的主要桥梁。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持续推进汉语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再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